English  |  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先进材料与新能源应用课题组(黄富强)
实验室首页
 
小组动态
我组科研人员在氧还原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我组科研人员在二维手性类钙钛矿结构偏振光电探测...
我组在在电催化氮气还原制氨研究中取得进展
我组在柔性透明储能器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黄富强老师等多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34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
祝贺黄富强研究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
向着光的方向
用光发电 潜心科研
小组动态 当前位置:课题组首页 >  小组动态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9

  2018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黄富强、王耀明、林天全、毕辉、陈立东等老师完成的《面向太阳能利用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黄富强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赴北京领奖。 

  《面向太阳能利用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团队针对光电材料中存在的多物理量相互制约、难以协调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多物理量协同的“结构功能区”概念,为高性能光电新材料的设计提供指导原则,由此发现了系列高性能光电材料;提出“堆积因子”模型,发现了低堆积因子值的材料具有优异的光电转换性能的规律,为高性能光电材料提供筛选规则,已被150多个光电材料验证,被同行称为“普适模型”;该团队还设计了具有宽太阳光谱吸收和载流子高效迁移的新型复合结构,发现的黑色氧化钛和高效半导体复合结构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新策略;发明了高铟利用率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低成本制备新方法,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项具有竞争力的新技术。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18篇,被引用七千余次,二十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8篇代表性论文平均影响因子17.056,他引1505次,6篇入选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84项,获授权56项;铜铟镓硒液相法制备工艺在PCT创新评估中获得全A评价,部分专利已转给企业进行产业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