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第十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暨“大气污染与控制”专题学术讨论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1

914日,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届学术会议暨“大气污染与控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40余人参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研究员主持。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他对从事大气污染防控研究的专家们莅临会议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有效促进光催化材料研究与大气环境化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大气污染控制与治理用高效新材料的研发起到推动作用。

研讨会聚焦大气污染的成因与治理,涉及大气污染物颗粒表面化学与光学、非均相反应、细颗粒物爆发增长成因、室内空气污染治理以及VOCs排放现状与控制等多个方向。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的报告“大气颗粒物的非均相反应”和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陈建民教授的报告“大气细颗粒物爆发增长成因研究进展与难点”,分别对大气颗粒物的表面化学反应及产生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新教授的报告“大气颗粒物混合状态和吸湿性、光学性质的研究”,介绍了典型颗粒物在大气环境中随湿度变化的增长过程。香港理工大学李顺诚教授就“香港室内空气污染和控制研究”做了系统报告。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的报告“大气VOCs排放现状与控制标准”,全面分析了我国大气挥发性污染物排放的特点、治理方法和难点,提出了目前大气污染物治理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问题。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开展多领域合作、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工作对揭示我国大气雾霾成因、研发高效空气污染治理新材料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为切实有效改善我国大气污染现状作出贡献。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 

北京大学朱彤教授作报告 

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作报告

复旦大学杨新教授作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李顺诚教授作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作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