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无损检测技术在陶瓷制造与工业产品开发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7-12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无损检测技术在陶瓷制造与工业产品开发中的应用

 

石志强

圣戈班波士顿北美研发中心

 

时间:2018115日(星期一)10:00

地点:嘉定园区F91)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贺天厚69906609

 

报告摘要:

开发高附加值复杂工业陶瓷产品和成功的商业应用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如材料组成、微观和宏观结构及加工过程等技术难题。高温/高压/腐蚀/化学反应等设计和使用的极端环境,给产品的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也带来了额外的挑战。本报告以用于汽车尾气排放控制的陶瓷蜂窝载体的开发为例,表明无损检测评估(NDE/T)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项关键技术。在2002年当废气后处理供应链全行业面临挑战,亟需开发一种低成本,易于使用和准确可靠的大尺寸柴油颗粒过滤器细裂纹检测技术时,超声检测技术被成功引入并实现在线100% 产品质量检验。这一成功为更多的NDE技术如声发射,激光超声,共振和非线性声学,光学散斑,数字图像相关,红外成像等在陶瓷研究和制造领域提供了机会,在微裂纹检测,材料表征和陶瓷烧结工艺开发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些例子展示了将NDE技术,材料科学和过程工程相结合在复杂结构陶瓷和功能材料产品开发中的必要性和有效性。除此之外,报告也会分享一些在大企业R&D研发机构进行工业产品创新和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报告人简介:

石志强博士,199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01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声学与机械动力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是关于金属材料疲劳的声学无损检测与残余寿命预测。

2001年四月至2014年四月,在美国康宁公司研发中心工程与制造技术部工作,担任主任工程师和高级项目经理。任职期间首创了超声探伤技术在柴油颗粒过滤器(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一种具有微孔和微裂纹的大型蜂窝陶瓷结构的应用,并发展成为行业标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康宁公司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无损检测实验室和团队,相继主持开发了空藕超声成像和集成激光超声系统用于微裂纹探伤,材料均一性表征,热冲击下微裂纹扩展追踪和高温烧结过程中的陶瓷材料性质原位表征。对优化陶瓷烧结过程,计算材料在不同温度下的热应力以避免裂纹缺陷产生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大型柴油颗粒过滤器的商业化应用做出了实际贡献。之后带领团队系统地评估了多种无损检测技术,包括导波,超声共振频谱,非线性声学,散斑成像,数字图像相关,红外热成像,微波成像等在结构陶瓷微裂纹检测,材料性质表征和高温过程的应用。

在康宁公司工作期间,还主持了一系列基于显示和手机玻璃的声学产品,包括超轻薄大猩猩化学强化汽车挡风玻璃,平面玻璃音响和具有吸音功能的微孔玻璃陶瓷等产品的技术开发。以上产品和原型均在2017Las Vegas 消费电子展展出,显示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潜力。

2014年四月至2017年七月任职于法国圣戈班北美研发中心,担任北美建材声学技术部部长和高级主任工程师,领导建立了建筑声学和材料实验室和团队,先后主持开发了高声学性能夹层石膏板和在线生产工艺,及高声学性能石棉天花板的产品开发和并成功推向市场,完成了实际建筑隔音效果评估和声学虚拟现实(Acoustic Auralization)技术演示,并探索了声学超结构和材料在隔音吸音中的应用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工艺。

2017年十月起开始从事功能材料的声学产品应用和无损检测的工业咨询和设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