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域扩散”策略设计新型固体电解质Li3Zr2Si2PO12

全固态电池有望成为更安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通过固态电解质(SSE)取代易燃易爆的有机液体电解质,实现更大的体积和质量能量密度。全固态电池的实际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固态电解质,它必须满足两个必要条件,即高离子传导性和高电化学稳定性。常见的固体电解质包含钙钛矿、NASICONLISICON和石榴石等体系。尽管在提高这些常见SSE的电化学性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研究进展,但它们仍无法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因此,我们希望找到一种不仅具有离子传导性高、电化学性能稳定,且与锂金属负极和高电压正极都兼容的固态电解质。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汤卫平研究团队合作,以Na3Zr2Si2PO12NZSP)固态电解质为前驱体,利用开发的材料高通量计算与机器学习一体化平台,计算研究发现,Li+离子置换Na+离子后,由PO4四面体和ZrO6八面体组成的框架不变,Li+离子占据四面体位点,Na+离子占据八面体,且Li+离子的迁移势垒比Na+离子低0.24 eV,理论预测Li3Zr2Si2PO12LZSP)的离子电导率最高可达1.46×10-2 S·cm-1。实验通过液态离子置换法,首次制备Li3Zr2Si2PO12固态电解质,其室温体离子电导率达3.59×10-3 S·cm-1,是氧化物固态电介质中离子电导率最高的材料体系,如图1所示。本研究为设计新型高离子电导率固态电解质提供了一个新的策略。相关成果发表在Sci. Adv. 2022, 8(11): eabj7698.


液相离子置换法制备的Li3Zr2Si2PO12(a)晶体结构、(b)阻抗谱和(c)与其他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离子电导率对比